close
12/17在Nordstrom下了一筆訂單
這次從訂單成立到到貨時間共一個星期
但沒想到卻讓我收到一個有瑕疵的包包
所以只好辦退貨處理
這次我是選貨到才付關稅
共花了我801元

↓↓↓以下是我的退關稅的過程↓↓↓
一開始我先寫Mail給客服告知我的包有瑕疵
看能不能換一個新的給我
客服回信寫道已無貨底並附上退貨單給我
但退貨單上的金額只有包包的錢
所以我就打給DHL詢問退貨是否能退關稅
DHL告知目前退貨無法退關稅
只有換貨時可以減免或免除其關稅
這表示如果我退貨的話
我就會損失一千三百多(關稅加運費)
這時候的我已經有點想要打消退貨的念頭了
但這時又在網路上搜尋到
"搖擺狗部落格"的格主在日本退稅成功的勵志故事
裡面的內容深深打動我
且激發了"我也要退稅成功"的念頭
因此便開始了我退關稅大作戰的計畫
為了能成功拿回我的關稅
便上網查了一下關稅法
(迷之音表示:讀書都沒這麼認真了...)
但看到關稅法64條的時候
我的心都涼了
以下是條文內容
已繳納關稅進口之貨物,
有下列各款情事之一者,退還其原繳關稅:
一、進口一年內因法令規定禁止其銷售、使用,於禁止之翌日起六個月內
原貨復運出口,或在海關監視下銷毀。
二、於貨物提領前,因天災、事變或不可抗力之事由,而遭受損失或損壞
致無價值,並經海關查明屬實。
三、於貨物提領前,納稅義務人申請退運出口或存入保稅倉庫,經海關核
准。

一看這法條就非常有問題啊
"於貨物提領前"因天災、事變或不可抗力之事由,
而遭受損失或損壞致無價值,並經海關查明屬實。

請問有誰能在貨物提領前知道內容物有損害?
任誰都一定要開箱才會知道吧!!
為了確保我對法條的內容理解沒有錯
所以我拿起電話打給關稅局確認
當對方接通時,其實內心有點小緊張
(因為網路上有傳言關稅局的人態度不是粉友善)
但事實上沒有想像中可怕耶
海關人員其實很nice的

以下是談話內容:
我:喂~您好,請問國外網購因為瑕疵退貨,而已付的關稅能退回嗎?
海關人員:你要退關稅喔,嗯....依您的情況目前是可以退營業稅
我:聽到可以退營業稅時,內心開始激動起來,想說打電話真的是打對了
(在此先讓我說明一下,關稅是由進口稅和營業稅加總而來的)
所以我馬上接著問那進口稅可以退嗎?
海關人員:進口稅?我印象中關稅是屬過境稅,關於進口稅的部分請你留下電話
我等等回電告知您

就在掛掉電話一分鐘之後,對方就打來了(效率也太好了吧!棒棒)
海關人員:劉小姐不好意思喔,根據關稅法第64條balabala.....
退稅標準是要在貨物提領前喔,您應該已經拿到貨物了
所以不適用退稅標準。(言下之意就是無法退稅)

我:(Keyword來了--"在貨物提領前")所以立馬把我的疑問說出,
可是我要怎麼在貨物提領前知道貨物有損壞?
任誰都要在到貨時開箱才知道吧!
海關人員:喝(乾笑)目前法條規定就是如此,我們公務人員只能依法行事,
但您針對法條有疑問的部份是可以提出修法改正的!


"所以海外購物退貨,臺灣海關真的不會退你已付的關稅!"

既然想從臺灣拿回關稅已經不可能了
所以我轉向寫E-mail 給Nordstrom
看能否補償我這次的交易損失
一開始Nordstrom給我的回覆是
叫我拿退費單據去向海關請款
但我告知他們我國法律的規定
海關是不會退我關稅的
Nordstrom了解我的情況後表示
只要傳收據給他們就會退給我已付的關稅
所以立馬回傳並收到退稅通知
天兒呀~我辦到了
成功拿回關稅的當下覺得自己好熱血
也覺得自己好棒!哈哈ˊ▽ˋ


以下幾點就提供給和我一樣喜歡在國外買東西的朋友參考:

1.如果你是一個怕麻煩的人,結帳就選預付關稅
這樣日後想退貨,絕對是全額退費(包含運+關稅)
雖然會比較貴,但相對有保障

2.為了那四個可愛的小朋友,能爭取就盡量爭取
任何方法都試試,畢竟摳摳賺來不易,抱著希望
最終也是有收穫的!

3.而如果你還是想貨到才付關稅,且日後因退貨
要讓臺灣海關直接退你已付的關稅,
就請大家現在開始連署提修法吧!!
(畢竟沒買到東西,心情已經很不美麗了
卻還要付關稅,,實在是很漚啊)







arrow
arrow

    nico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